看完《盗墓笔记》十年之约结局后的一点点感想

三叔在结局中没有描写关于小哥外貌,表情等,甚至连台词也仅仅只有短短的一句“你老了”。在整个三叔为盗墓写的十年后的结局篇中,张起灵就像一个影子,吴邪的身边总是充满着他,然而到最后,小哥的戏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然而我觉得这样真的很好,给了我们更大的想象空间,也有力证明,铁三角之间形成的默契是极高的。

整个微博上更新的“结局篇”(姑且这样称呼)中,我看到的最多的是吴邪这十年来的成长,最后也引出唯有“放下了”,才是成长。十年之约,是吴邪与张起灵的承诺,作为出生入死的兄弟,我甚至觉得铁三角中每个人对互相之间而言已然超越了“家人”这一意义,不然,我无法相信吴邪为了这个约定,走了十年,竟变了那么多。

张起灵,他作为吴邪十年来的执念,作为吴邪的心魔,我不知道吴邪到底抱着怎样的觉悟,然而在“结局篇”中,张起灵影子一般的存在只是为了引导吴邪去赴约,去释怀。

若非吴邪对小哥的好奇心,对张起灵的执念,我相信不会有那么多的稻米苦苦守候2015年的8月17日。那么多年过去了,《盗墓笔记》仍然在被广大群众阅读,他的影响力是不容置疑的,然这其中最让我对《盗墓笔记》产生如此深厚感情的,就是铁三角之间的兄弟情,倒不如说,铁三角这几个生死之交,让这一题材的故事大放光彩。

铁三角缺一不可。

《盗(八)》中的分离,让万千读者始终放不下这个执念,他成为了读者们万万不可释怀的情愫。千呼万唤中,三叔让吴邪再一次让张起灵活过来,带着他的心魔,带着读者们的对这部作品深深的爱,去再一次相见。

事已至此,张起灵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人,他在读者们的心中,成为了一个心魔,一个执念,他是一个信仰。

吴邪成就了张起灵,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闷油瓶。

评论

热度(13)